關於扶輪 About Rotary

扶輪宗旨 Object Of Rotary

扶輪之宗旨在於鼓勵並培養以服務精神為可貴事業之基礎,尤其著重於鼓勵與培養:

The Object of Rotary is to encourage and foster the ideal of service as basis of worthy enterprise and, in particu lar. to encourage and foster:

  • 第一:增廣相識,為擴展服務之機會。
    First: The development acquaintance as an opportunity for service.
  • 第二:在各種事業及專門職務中,提高道德之標準,認識一切有益於社會的業務之價值,及每一扶輪社員應尊重其本身之業務,藉以服務社會。

    Second: High ethical standards in business and professions; the recognition of the worthiness of all useful occupations; and the dignifying by each Rotarian of his occupation as an opportunity to serve society.

  • 第三:每一社員能以服務精神應用於其個人事業及社會之生活。

    Thir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ideal of service by every Rotarian to his personal, business and community life.

  • 第四:透過結合具有服務精神之各種事業及專門職務人士,以世界性之聯誼,增進國際間之瞭解、親善與和平。

    Fourth: The advancement of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 goodwill, and peace through a world fellowship of 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 persons united in the ideal of service.

四大考驗 The Four-Way Test

從扶輪組織成立的初期,扶輪社員就關心並且鼓勵在專業上遵守崇高的道德標準。1932年扶輪社員赫柏.泰勒Herbert J. Taylor(他後來擔任1954-55年度國際扶輪社長)受聘負責挽救一家瀕臨破產的公司時,創訂了四大考驗。這24個英文字的考驗成為員工在事業及專業生活上凡是與銷售、產品、廣告及所有與生意往來及顧客有關的指南,使公司得以扭轉乾坤生存下來,證實此一簡單的哲學確實有效。1943年扶輪採用四大考驗,為全世界的扶輪社員們在事業及專業生活上所遵行。

四大考驗目前已經被翻譯成100多種語言。

我們所想、所說、所做的事應事先捫心自問:
"Of the things we think, say or do:

  1. 是否一切屬於真實?
    Is it the TRUTH?
  2. 是否各方得到公平?
    Is it FAIR to all concerned?
  3. 能否促進親善友誼?
    Will it build GOODWILL and BETTER FRIENDSHIPS?
  4. 能否兼顧彼此利益?
    Will it be BENEFICIAL to all concerned?"

五大服務 Five Avenues of Service

根據扶輪宗旨,五大服務是扶輪哲學的基石,扶輪社活動的基礎:

透過 五大服務 表現扶輪社的關懷:

當你加入扶輪時,你便已經接受全套的社務服務,職業服務,社會服務與國際服務.扶輪宗旨的每一種服務都反映出其本身的特定目標與理由。完全服務的社員不只是集中力量於某一種或兩種活動或計劃,而是循著由前人的途徑向五大服務邁進。

扶輪的五大服務為本扶輪社工作之哲學和實踐架構。

  1. 社務服務(Club Service):
    牽涉到社員在社內必須採取行動來協助扶輪社成功地發揮其功能。亦稱作「扶輪的磐石 the Base of Rotary」,是指其為扶輪服務力量之基石。因而,促進扶輪社行政管理的成功,不僅藉由出席例會、輔導新社員、參與各項計畫、委員會及理事會任職服務,並在外界活動中代表扶輪社,發掘拓展服務的機會。
  2. 職業服務(Vocational Service):

    職業服務,第二項服務途徑之目的為在各種事業及專業中提高道德之標準;認識一切有尊嚴職業之價值;以及在各種職業中培養服務的理想。社員的角色包括根據扶輪原則來為人處世及經營事業以及將自己的職業技能貢獻扶輪社規劃的服務計劃以解決社會的問題與需求。

    為扶輪所獨具的特色,亦稱作「扶輪的靈魂 the Soulof Rotary」。目的是要在各種事業及專業中提高導德之標準;認識一切有益於社會的業務之價值;以及在各種職業中培養服務的理想。扶輪社所應扮演的角色包括推廣各類有助於社員貢獻以符社會所需的計劃。扶輪社員所應扮演的角色包括在行為及事業上遵奉扶輪的準則(Rotary Code of conduct),以及參與扶輪社的各種計劃,藉以服務社會。

  3. 社區服務(Community Service):

    第三項服務途徑,包括社員所做各種努力,有時與其他人聯合行動,以改善居住在本社所在地方或城市之居民的生活品質。

    亦稱作「扶輪的心跳 Heartbeat of Rotary」、「扶輪的愛心 the Heart of Rotary」,社員以服務的理想,多方面努力種種的作為來為所居住的社區,提供實質而長效的公益貢獻,為扶輪建立良好的聲譽。有時與其他團體合作(如扶輪青年服務團、扶輪少年服務團及扶輪社區服務團),而以改進居住在扶輪社的疆界或城市內的人們的生活品質為目標。

  4. 國際服務(International Service):

    第四項服務途徑,包括社員藉由透過閱讀及通信以及透過以幫助其他地方的人為目的之所有扶輪社活動及計畫的合作,來增進認識其他國家的人民、文化、習俗、成就、抱負及問題,以增進國際間之瞭解、親善與和平。

    亦稱作「扶輪的願憬 The Vision of Rotary」,以世界性聯誼為基礎,增進不同國家人們之間的瞭解、親善與和平。「國際服務」的努力實踐在於:舉辦國際慶典與活動、國際會議、國際教育和文化活動、扶輪基金會、世界性的社會服務。它包括了扶輪社員所能為促進國際瞭解、親善及和平而作的所有服務:經由認識其他國家的人民、文化、習俗、成就、期望及困難。方法上可採取私人接觸、旅遊、出席會議、閱讀及通信,以及在扶輪社所有對其他土地上的人有幫助的活動及計劃方面合作,包括扶輪基金會計劃部分。

  5. 青少年服務:

    青少年服務,第五項服務途徑,認識青少年及年輕人透過領導技能發展活動、參與社區及國際服務計畫以及參與增進與促成世界和平與文化瞭解的交換計畫而實行的正面改變。

    所謂青少年是指 30 歲以下的年輕人,每個扶輪社員都有責任藉由增進他們的生活技能使其有美好的未來來培養青少年,同時並承認青少年需求的多樣性。鼓勵所有扶輪社及地區實施能滿足青少年基本需求的計畫:保健、人類價值、教育、以及自我發展。國際扶輪針對青少年而設的建構性計畫為:扶輪少年服務團(Interact)、扶輪青年服務團(Rotaract)、扶輪青少年領袖獎(RYLA)、青少年交換(RYE)、新世代服務交換(NGSE)。

扶輪社的目的 PURPOSES OF A ROTARY CLUB

本社之目的在於奉行扶輪社宗旨,執行基於五大服務的成功服務計劃,藉由加強社員力量以推廣扶輪,支援扶輪基金會,以及培養超越扶輪社層級的領導人。(標準扶輪社章程第3章)

國際扶輪的座右銘 MOTTO OF ROTARY INTERNATIONAL

「超我服務」與「服務最多,收穫最大」為正式的扶輪座右銘。「超我服務」為扶輪的主要座右銘

國際扶輪的使命 MISSION OF ROTARY INTERNATIONAL

「超我服務」與「服務最多,收穫最大」為正式的扶輪座右銘。「超我服務」為扶輪的主要座右銘